大音圈喇叭,到底有着多大的魔力?

  • 2012-12-08 09:39
  • 来源:CarCAV.com
  • 作者:mft
  • 责任编辑:肥峰
在音响玩家中,大音圈喇叭一直备受青睐。究其原因,喇叭如果使用大音圈的设计,则可以同时达到“大功率、高灵敏度、低失真”等各种优点,无论音质还是动态都会有很理想的表现。
  一.什么是“大音圈”?

  若在发烧玩家的圈子中混了一定年资,相信都会经常听到“大音圈喇叭”这一个概念。而在汽车音响中,也不乏标榜自己是“大音圈”的喇叭作品,并且这些“大音圈”的喇叭,往往都是属于各自品牌最高端的产品系列,堪称自家的“镇山之宝”。

  那么,“大音圈”的喇叭到底是怎样的定义?和普通的喇叭相比,“大音圈喇叭”具有哪些方面的特点和长处?

  能够应用于喇叭上的音圈规格众多,然而为什么偏偏是“大音圈”,会有着让发烧友们“魂牵梦绕”的独特魅力?
  


  二.喇叭的心脏——音圈的作用原理

  我们知道,音圈是喇叭的动件,在整个喇叭的结构中起到“承前启后”的关键作用:当交变音频电流通过音圈时,音圈会产生随音频电流而变化的磁场,而这个磁场会和喇叭磁体原有的磁场发生相吸或相斥的作用,从而带动音圈产生机械振动,而接下来这股机械能就会进而带动音盆形成振动,从而产生出“声音”。

  可以说,音圈就是喇叭的“心脏”。正如同人如果拥有一颗“大心脏”,血液循环就会更加“澎湃有力”、从而让人更“虎虎生威”;如果我们也给喇叭配上“大心脏”,那么喇叭理论上自然也会有更出色的发挥——而这,就是人们设计大音圈喇叭的最初动机。

  从下图中我们可以清楚了解音圈在整个喇叭结构中的位置
 

    本网所有内容,未经注明,版权一律归中国汽车影音网(CarCAV.com)所有
    欢迎转载或引用本网所载内容,但请注明来源于CarCAV.com,否则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