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音响改装的那些事儿:喇叭安装固定案例

  • 2013-01-09 16:58
  • 来源:CarCAV.com
  • 作者:福建大包
  • 责任编辑:徐兰梅
原车喇叭是针对成本妥协的产物,在低成本小功率大音压的要求下的产物。对于原车音响非常有限的功率和成本控制来说,往往音色会比较偏硬,音乐感会比较差。下面从改装的无数台车中挑的几张图片,给关心改装过程的朋友们看看。
    从改装的无数台车中挑的几张图片,给关心改装过程的朋友们看看。

    都说原车喇叭质量不太好,那究竟有多差呢?上至上百万的奔驰宝马,下至几万元的QQ之类,基本上所有的原车喇叭都是清一色的纸盆泡沫边(如下图)。当然并不是说采用纸盆泡沫边会有什么问题,该响的时候还是会挺响的,但是我们所知道的好音色的喇叭,极少采用这种材料的。这种材料的优点是很便宜,同时很容易做到比较高的灵敏度,对于原车音响非常有限的功率和成本控制来说,高灵敏度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考虑因素。可是灵敏度太高的喇叭,往往音色会比较偏硬,音乐感会比较差。(这个只是针对大多数情况而言,事实上世界上也有那么几款发烧喇叭也是纸盆的。)总的来说,原车喇叭是针对成本妥协的产物,在低成本小功率大音压的要求下的产物。





这是法国劲浪的入门级喇叭,165A1,采用合成材料和橡胶边。大概价位在1800元/对左右


    尽管6.5英寸是绝大多数车用喇叭单元常见的尺寸,但是每种车的安装孔位和安装深度会有一些不同。所以我们需要喇叭垫圈的帮忙,把喇叭安装在车门上。最基本的要求是安装牢固,不会漏气。

    垫圈一般外面有两种做法,一种是那中密度纤维板MDF来自己手工切割做合适的垫圈,另外一种是使用成品合成材料模具制作的塑料垫圈。使用中纤板的优点是灵活度高成本低,要任何形状都可以随时自己做出来,缺点是怕水,哪怕只有几滴水,只要被MDF充分的吸收了,这个垫圈也就腐烂完蛋了。所以有一些有良心的改装店家,会切割好垫圈后做放水处理,使用传统的家用放水涂料或者树脂。但是放水涂层大多是油性的,需要溶剂去处理,这样垫圈刺鼻的味道大约需要可能最长要几个月才能完全消散。

    另一种做法,就是使用现成的成品垫圈,除了成本高一些,基本没什么缺点。现在做配套的厂家也多了,基本上所有车型的垫圈都有。对于改装商家来说,无非是要不要增加这几十块钱的成本了。我们在两年前就基本完全禁止使用中纤板垫圈,全面使用成品垫圈取代。

红色部分是防水罩,可以用来保护喇叭不受雨水的侵袭,延长使用寿命。尽管车门的设计会尽量避免雨水直接滴到喇叭背面,但是使用喇叭防水罩会是一个比较保险和负责任的做法


专业安装的喇叭,可以保证车子报废都不会出现由于安装工艺导致质量问题





厦门南方音乐汽车音响
地址:东岳二路88号(文化艺术中心西侧)
电话:0592-5099089 / 1338-592-5648  许文章13959291019
      本网所有内容,未经注明,版权一律归中国汽车影音网(CarCAV.com)所有
      欢迎转载或引用本网所载内容,但请注明来源于CarCAV.com,否则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