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流电有集肤效应吗

  • 2009-07-29 10:10
  • 来源:CarCAV.com
  • 作者:曾新祥
  • 责任编辑:廖建华
供稿人:雷歌专业汽车音响线材/曾新祥 电荷是物质的固有属性。通常,物体中的正、负电荷数量是相等的,一旦物体失去或得到一些电子时,就表现出负电或正电。电荷有规则的运动就产生电流。 直流电:如果在一个电路中,电荷沿着一个不变的方向流动,这就是“直


  供稿人:雷歌专业汽车音响线材/曾新祥

  电荷是物质的固有属性。通常,物体中的正、负电荷数量是相等的,一旦物体失去或得到一些电子时,就表现出负电或正电。电荷有规则的运动就产生电流。

  直流电:如果在一个电路中,电荷沿着一个不变的方向流动,这就是“直流电”。在日常生活中,由“电池”提供的电流,就是直流电。电池有极性,分正极与负极。

  交流电:当电路中的电流随着方向和强度的变化作周期性变化时,称其为“交流电”。现代发电厂生产的电能都是交流电,家庭用电和工业动力用电也都是交流电。

 

  直流电与交流电的区别
  交流电是按正弦曲线变化的,有它的频率;直流电则不是按正弦曲线变化的,没有频率变化。交流电与直流电最直观的区别是方向变不变;直流电的电流方向是不随时问变化的,但大小可能变化;最特殊的直流电是大小方向都不变的稳恒电流。所谓交流,就是电流交替流动,其方向是交替变化的。

  集肤效应:又叫趋肤效应,当交流电通过导体时,电流将集中在导体表面流过,这种现象叫集肤效应,为什么会有此物理现象呢?其原因就是当导线流过交流电时,在导线内部将产生与电流方向相反的电动势,它起阻碍电流流动的作用,在此称它为反电动势,而导线中心较导线表面的磁链大,故在导线中心处产生的反电动势就比在导线表面附近处产生的反电动势大,这样的话,电流就会在反电动势较小的导线表面流动,而中心则无电流通过。

  综上所述可见,集肤效应只是针对交流电而言的,而汽车音响电源是采用12伏的直流电,故它的导线即电源线是没有集肤效应可言,所以,汽车音响电源线采用纯无氧铜为上策,而不适合采用铜包铝。

导线集肤效应示意图

 

 

 

进入讨论:http://bbs.carcav.com/read.php?tid=229666

      本网所有内容,未经注明,版权一律归中国汽车影音网(CarCAV.com)所有
      欢迎转载或引用本网所载内容,但请注明来源于CarCAV.com,否则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