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不只是艺术 如何做出最具美感的尾箱造型

  • 2013-09-18 17:42
  • 来源:CarCAV.com
  • 作者:M记
  • 责任编辑:华生
要做出一款好看的尾箱造型,首先应熟练掌握每一项的基础施工工艺,例如木工、玻璃纤维和原子灰的使用、包料、器材规范安装等等;其次,熟悉整个施工流程;最后,大量学习前辈和同行们的优秀作品,积极培养自己的审美观和创意触觉。
  许多人往往都会忽略一点:汽车音响改装诱人的不仅仅是声音效果,改装后的视觉造型同样能够吸引人们的眼球。而在汽车音响改装中,最能体现出无穷创意和视觉美感的,就莫过于是尾箱造型。

  最近几年,我们也发现越来越多的国内改装店,尾箱造型的设计和做工都越发让人赏心悦目,但相信对于不少朋友而言,如何让自己亲手打造的尾箱造型能够充满如同艺术品般的美感,还是需要花费不少的脑筋。

  事实上,在M记看来,要做出一款好看的尾箱造型,需要的只是下面这三个要点:首先,熟练掌握每一项的基础施工工艺,例如木工、玻璃纤维和原子灰的使用、包料、器材规范安装等等;其次,熟悉整个施工流程;最后,大量学习前辈和同行们的优秀作品,积极培养自己的审美观和创意触觉。

  在这里,我们结合近来论坛上的一些优秀改装案例,和大家一起交流尾箱工艺的具体施工流程,并且分享一些极具亮点和学习价值的尾箱造型。

  在考虑如何设计出美观的尾箱造型之前,我们首先应该考虑如何满足最基本的使用功能,那就是器材的安装。在汽车音响改装工程中,尾箱一般是用来安装功放和超低音喇叭(含箱体),根据系统的实际情况,许多时候还会包括电容和处理器等附件,当然线材同样也会在尾箱中出现;因此,我们在设计尾箱造型时,首先就需要认真思考:在尾箱有限的空间中,这些器材该如何合理地进行摆放,从而既能确保每件器材都可以得到良好、安全的安装,同时又能兼顾美观。

  具体来说,功放、电容、处理器等器材的安装,目前国内外通行的方法,都是首先制作一个安装架,通过这个架子让器材可以牢固地固定在尾箱内。至于超低音单元,则是首先按照超低音的箱体容积要求,制作超低音箱体,然后同样通过箱体将超低音单元安装到尾箱内。在具体的设计和施工过程中,无论各个器材的摆放位置、安装架和箱体的材料或造型如何千差万别,在原理上都可谓是万变不离其宗。

  接下来我们通过实际的案例,让大家更加直观地了解到尾箱工艺的施工原理和流程。首先和大家介绍的,是由蒋周洲分享的一部丰田锐志改装作品;这部作品的尾箱在施工上尽管并不算复杂,但却正好能够让大家提纲扼要地认识到,一款美观的尾箱工艺包括怎样的施工流程。

首先,确定使用尾箱最内侧的凹位来制作造型,并把功放和超低音都安装在此(这也是尾箱造型中最常见的做法),接下来就是测量位置的具体尺寸,按照尺寸用木材制作底板


计算超低音单元的容积,按照容积做出低音箱体


由于这个案例使用了两台功放,因而在功放安装上,使用了在功放架上“一前一后”的安装方式,把功放支架和箱体都拼接到造型底板上


把造型支架包料后,安装到尾箱上,并固定好低音箱体及低音,在支架外围再制作一个独立的面板,让支架和尾箱得以缝合


功放位置使用有机玻璃制作面板,并且绕上LED灯带,从而营造出幻彩斑斓的灯光效果


把外围面板也包好料后,一切大功告成




推荐阅读:节省空间又有好效果 教你如何做出补形箱
更多讨论请点击:http://bbs.carcav.com/read-htm-tid-870876.html

官方微信开通

打开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

    本网所有内容,未经注明,版权一律归中国汽车影音网(CarCAV.com)所有
    欢迎转载或引用本网所载内容,但请注明来源于CarCAV.com,否则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