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音响调音“输入电平”LEVEL调试攻略大全

  • 2013-07-31 16:10
  • 来源:CarCAV.com
  • 作者:昊子
  • 责任编辑:徐兰梅
“输入电平”是指主机在最大不失真的状态下输出的电平,传输至功放,功放对应主机输出的电平进行匹配,然后再放大输出至扬声器。
    “输入电平”这是汽车音响改装里一个非常敏感的专业术语,但是很大一部分汽车音响改装技师都统称为“增益”或者“音量”。其实后两者的说法是完全错误的,其实“输入电平”是指主机在最大不失真的状态下输出的电平,传输至功放,功放对应主机输出的电平进行匹配,然后再放大输出至扬声器。“输入电平”只是一个从音源传输至放大级或辅助器件的匹配过程,那么为什么在功放的GAIN或者LEVEL中旋转旋钮扬声器声音会有大小变化?因为那是匹配电平大小时产生的电压大小的变化而已,它的声音大小在匹配主机输出电平之后将不会增加,匹配之后的失真电平如果被功放放大的话,会对扬声器单元有伤害,我们称匹配电平之后的功放放大电压为削波失真。削波失真对一套音响系统是致命的,不仅会让系统嘈杂,更会让声音变质,重则将扬声器烧毁,所以一个小小的输入电平所影响的范围是很广的,那么怎么样来调整输入电平?

    首先需要两样东西:

    1,示波器;

    2,信号测试碟(要有1KHz 0dB和-5dB信号的碟,本章帖子所采用的碟片是来福3Sixty2中的信号碟),然后进行下面的步骤。

    本次测试由CarCAV技术总监昊子以及广州狮龙、CarCAV技术总监袁华强共同完成!测试CD机和功放等器材由广州卓越肥仔哥哥提供的先锋DEX-P99RS以及阿尔派CDE-9872E!

    教程开始前,先说明一下示波器是干什么的,根据名字也能想到其作用吧,就是测试和观看信号波形的一个仪器,一个能让我们用眼睛就能看到信号是不是失真的仪器。

    测试碟的话就是为示波器准备的信号源,由主机播放出相对应的信号,示波器进行检测和观看其图像,其实我们经常用的信号都是1KHz 0dB,那么为昊子还要提到-5dB?这个-5dB是用在炸机上的,在美国人的习惯中,为了达到更大的声压而调整的,当然用这个信号来调试的话会有失真信号,但是炸机的话是肯定有失真信号的,只是要把握好这个度,-5dB就是一个很好的度;欧洲比赛和中国的比赛中用的最多就是0dB,欧洲人对低音的要求没有美国人多所以就选用了这个信号。当然我们可以根据不同需求来进行匹配和调试输入电平。

下面看图吧!!

示波器,一般买的话1K多就可以买到,昊子提醒大家如果真的想调试好音响系统,示波器一定要买。
 

测试碟——来福3Sixty2
 

     补充一下测试碟片的文件!先发一首1KHz0dB的音轨出来吧!

首先测试的是先锋DEX-P99RS,号称开到最大不失真的CD啊!!高端!!


首先将你要测试的CD输出部分全部调成平直信号,其中包括EQ。这样你用示波器测试该输出时信号才能准确而不被主机内部设置影响!


先锋DEX-P99RS,播放测试碟中的1KHz 0dB信号,输出音量开至最大62,当然不是所有主机都要开到最大,因为比较低端一点的主机都会有信号失真,例如阿尔派大部分主机音量开到最大都会失真。那么怎么样能知道主机开到多少音量时输出才不失真呢?看下面的图!



推荐阅读:有效解决音频产品产生的各种噪音困扰 经验传授
更多讨论请点击:http://bbs.carcav.com/read-htm-tid-650035.html
官方微信开通

打开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

    本网所有内容,未经注明,版权一律归中国汽车影音网(CarCAV.com)所有
    欢迎转载或引用本网所载内容,但请注明来源于CarCAV.com,否则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