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记的音响学习笔记:需要了解的最基本声学概念

  • 2014-12-12 17:41
  • 来源:CarCAV.com
  • 作者:M记
  • 责任编辑:刘星梅
声音的特性其实并不复杂,大多数的概念在中学物理课上就已经有过介绍,对于有志于钻研音响的朋友来说,只要稍作重温,就能做到“温故而知新”。
    声功率:指单位时间内,声波通过垂直于传播方向某指定面积的声能量。

    声强:指单位时间内,声波通过垂直于传播方向单位面积的声能量。

    声压:声波在空气中以波动形态进行传播,会对空气形成挤压或稀释,从而导致气压变动,对于因为声波运行而产生的气压增值,称之为声压。

    声压级:人耳对声音强弱的感受,直接取决于声音的声压大小,但如果以声压值来表示听感强弱,一来数值会很大,二来人耳对声压变化的感受并不是等比递增,而是对数比递增,因此我们也使用声压的对数变化参数“声压级”,作为对听感强弱变化的表达方式。声压级的单位分贝(dB),实际上表示的是声压变化的对数级别,而不是声压变化的绝对值。



    基音:由声源整体振动发出的声音,代表了声源整体振动的基准频率,基音决定了声源发声的音高。

    泛音:由声源部分振动发出的声音,这些声音频率和振幅各不相同,但频率都高于基音,泛音决定了声源发声的音色。

    纯音:只有单一频率的声音信号,如音叉发出的就是纯音。

    复合音:由多个频率信号混合在一起而形成的声音,如同一个声源振动后发出的基音和泛音,混合而成的就是复合音。

    音调:声音的三个主观属性之一,指人的听感对声音高低的判断。人耳对音调的感受主要取决于声音频率,同时也和声强有一定关系。

    响度:声音的三个主观属性之一,指人耳判别声音由轻到响的强度等级概念,它不仅取决于声音的强度(如声压级),还与它的频率和波形(如振幅大小)有关。

    音色:声音的三个主观属性之一,指人耳对声音特点的判断。不同的声源物体,由于其材料、结构的差别,即便基音频率相同,泛音也会有很大差异,由此人耳就会听到各有分别的音色感受。

    小结:声音的特性其实并不复杂,大多数的概念在中学物理课上就已经有过介绍,对于有志于钻研音响的朋友来说,只要稍作重温,就能做到“温故而知新”。正如我们在前文所讲,音响器材是播放声音的工具,对声音的各项特性能够了然于胸,自然可以让我们更加清楚音响器材的工作原理、甚至举一反三地判断出音响器材的表现好坏。

官方微信开通

打开微信扫一扫

      本网所有内容,未经注明,版权一律归中国汽车影音网(CarCAV.com)所有
      欢迎转载或引用本网所载内容,但请注明来源于CarCAV.com,否则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