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载功放那些参数有什么作用?功放参数如何使用?

  • 2013-05-21 14:11
  • 来源:CarCAV.com
  • 作者:张国朋
  • 责任编辑:徐兰梅
闲暇饭后,看看笔记,那一刻记忆犹新,我是心动了,用心灵去触碰那免费的午餐,细细品味。晚辈只是想写点关于汽车功放的一些常识,若是前辈看了,但愿您为晚辈指点迷津,后辈们感激不尽,同时也为刚入行的朋友提供一点帮助。

    闲暇饭后,看看笔记,那一刻记忆犹新,我是心动了,用心灵去触碰那免费的午餐,细细品味。晚辈只是想写点关于汽车功放的一些常识,若是前辈看了,但愿您为晚辈指点迷津,后辈们感激不尽,同时也为刚入行的朋友提供一点帮助。

    记得刚入行的时候,对汽车功放最感兴趣。

    第一,一般改的车都是入门级汽车音响,只能调功放。

    第二,能直接看出功放上面是一些都不认识的东东(当时我是不知道喇叭线还分正负)。

    第三,更不知道主机里面还有什么能调的东西。

    两月后,上了最有价值的一课,只听到了一句话,我就心动了,玩转萨迪95.4,你就玩懂了80%的汽车功放,你吼得住么?

对了,再来看张我们今天的主角,上图


先来看张图片,萨迪功放
  

看上去不是太娇贵,但是很大方、帅气。别小看这家伙,功能不简单哦!
 

     有点看头了,这些都是常识,如果你英文有较好的基础,上手会很快。左下角一句话是“汽车四路功率放大器”,这一个从功放上很容易就看到了,左侧有四组喇叭线输出(输出交流电信号,电压一般在20—50这个范围,当然桥接(Bridged)电压输出电平就高,关于桥接,最好按功放指示来接,该怎样桥接就怎么接,不然就会烧坏器材哦!喇叭线输出有正负,接的时候用心一点,不然接反了后来再去搞很麻烦的。对于喇叭线的输出其实和音频输入是一一对应的,有时提示较少时,可以综合参考来判断。

     右面,电源线输入,Rem(功放控制线,它一般都是和电源输入在一起,而且它的输入端口比较细,当然,欧迪臣是个例外,一般都是以R开头的英文来表示功放控制线的输入)。电源线的输入一般是+12/B(以B开头的字母)。而地线是GND(或以G开头的字母),它们二者的接线孔一般都是最粗的。对于接线的顺序,建议先接音频输入和喇叭线输出,然后接地线,再接正电,最后接功放控制线。

调音端
   

     看右侧,这台功放的音频输出比较简单,只有F/Ch in(前声场低电平输入),R/Ch in(后声场低电平输入),R(右声道),L(左声道)。

    下面是调音功能,这是一台四路功放,95W×4,可以做被动分频,也就是用它来推前后声场的两对扬声器。也可以做主动两分频,功率都是95W×4。当然也可以做2.1系统,后声场桥接推低音,150W的功率,4欧姆的阻抗。再来看看音频输入旁边的开关,F/Ch in、FPC、NORM,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开关。

    第一个是只需让前声场的低电平的音频输入即可,后声场无需输入音频信号就能有一组与前声场低电平音频输入相同的信号进入后声场/3、4通道,这样对于那些低端的原车主机加装四路功放时,只有一组音频输出时,可以省两条一分二(一母两公)。

    第二个FPC是功放主动输出,这一点相对其它功放复杂一点,但还是容易理解的,也就是前声场推高音,后声场推中低音,当然音频输入也是两组(高音频,中低音频)输入。在这我想多说一点,关于二者的输入电平(GAIN/LEVEL)的调节,建议调节一样,因为主机输出的低电平电压是相同的,当该功放的电平与主机的电平匹配好以后来退一套喇叭时,当增大主机音量时,功放输出有失真时,套装喇叭高音和中低音会同时失真。而对于套装喇叭,高音一般比重低音高三个dB,若用这台功放去推(功率够用的情况下),也就是高音与中低音的推动功率相同,高音的表现会更好,细节会更多,但亮度也会增加,根据自己的需求可以在主机上进行微调。

    第三个,NORM(标准模式),这个就不多说了,你懂得!

关于左面旋钮的调节:

     首先,F/Ch in和NORM模式对旋钮的调节是相同的,他们都用于被动,也就是一般功放的调法。

     前声场:先调节开关,选择需要的模式。Full是全通,它一般用于主机有较实用的高通切频点的功能,能用主机切就不用功放切,最好别二者都用。此时只有输入电平增益(GAIN)可以调节,其他功能就无用了。当开关调到HPFL时,它与后面的HPF(LOW)相对应,就是在低音的频段范围内,来选择高通的切频点,拨到该模式时,这个功能才开启,分频点的选择要根据喇叭表现得频率范围来选择,当然GAIN这个功能在每种模式下都管用。HPFM和HPF(MID)是相对应的,就是在中频的频率范围内来选择高通的分频点,这个不属于这两种模式,下面再聊。

    后声场:它们也是一一对应,GAIN在每个功能都管用,HPFL和HPF(LOW)相对应,就是在低音频段范围内选择高通,选择该功能了,后声场的另三个旋钮功能与它无关,这个功能用于推后门喇叭,四路功放做4.0系统,前声场推前门,后声场推后门,都选择低音频段的高通模式。若选择LPFL时,则它与LPF(LOW)相对应,此时旋钮Phase(0°到180°之间任意选择)相位才有用,其它模式时此功能打不开,它用于一台四路功放做2.1系统,前声场做低音频段的高通模式,一对套装喇叭,后面桥接一个低音。关于LPFM和LPF(MID)现在就聊,下个模式见。

   FPC 功放主动模式:当调到此功能时,前后声场分频模式必须调到HPFM和HPF(MID),LPFM和LPF(MID),其它功能无用,它主要用于做功放主动两分频,此时电平调成一致,高音细节会更多一点,同时前声场分频点高一点,减少失真,后声场的分频点也高一点,与前声场更好的嵌接(就是中低音与高音的嵌接)。

    这些都是一些基本的调节功能,其它的功放也是一样,高通、低通、带通、全通、电平、分频点、斜率、相位、次滤波,静音、低音补偿、某一频点补偿、输入高低频选择等。像DLS的功放,功能的开关ON/OFF(ON是开,OFF是关),是有点不一样,平时多用心一点,再做一些英文笔记,想玩转90%的汽车功放不是难事,但(ˇˍˇ) 想~玩转调音就再等几年再说吧!

    但是如果对汽车功放了如指掌,懂得一些技巧,好是很有利与调音的进步,如在玩轧机的时候,要把分频点调的高一点,防止分频点不适,失真烧喇叭,尤其注意主动分频时高音的频响范围。

推荐阅读:汽车音响改装升级方案你选对了吗?

      本网所有内容,未经注明,版权一律归中国汽车影音网(CarCAV.com)所有
      欢迎转载或引用本网所载内容,但请注明来源于CarCAV.com,否则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分隔线----------------------------